close
交通部長賀陳旦今天上任首日主持部務會報,強調希望可以少看公文、多授權,「透過授權來節制我的自以為是」。他表示,未來每半年會規畫一次新的部務重點,並強調交通事故死傷嚴重,「我上班第一天就請大家當作今後急中之急、重中之重」。賀陳旦說,台灣每年車禍死亡3000人、受傷41萬人,若以每萬輛車來算,堪稱世界第一,「很不榮耀的第一」,年輕族群15歲到24歲更有高達3成5以上的傷亡比率,請道安會下次部務會報提出死傷原因及對策,並由政次王國材擔任「安全長」,全心督導交安工作。●部務會議講話稿全文:諸位同仁,謝謝大家在週末下班前來開部務會議,在沒有其他議程下,只來聽我講話。以後,我承諾,部務會議我要多聽少說,讓會必有議,議而能行。在往下說明我對工作的期待前,先說我對諸位的期待:我希望少看公文。對我來說,我希望少看公文可以多思考,少批公文可以多授權,更要用授權來節制我的自以為是。上年紀的人本來就會倚老賣老,我今天來到熟悉的工作,又身為首長,更容易自認權威,凡事要等自己看過才算數。諸位主管能主動承擔責任,可以提高工作效率,也會減少我愛管事惰性的迫害。今後請大家在公文要不要往上呈判前,再問自己:「非得再往上送嗎?」凡是你們思考過以後代判代行的事,我全部負責。反之,沒有再思考而依循上送,也請諸位承擔被指責「不敢負責」或「耽誤公務」的後果。至於我對交通部業務和推動工作的期待,核心要求是:要從交通建設為主的機構轉變為落實交通服務的組織。重點工作是:1.整合路車為人和貨服務;2.喚起全民努力減少交通傷亡;3.窮盡科技和管理之能,減少不必要的工程;4.開放資訊,協助地方政府提振公共運輸轉乘績效;5.輔導旅遊產業多元發展,結合在地經濟,安定偏鄉社會結構。以上五項是未來半年的優先工作,今後將藉每兩個月一次擴大部務會議,邀請事業機構或部分專家與會,針對議題或時事作滾動式檢討,每半年規劃新的部務工作重點。對於交通事故造成的死傷,我尤其要在上班第一天就請大家當作今後急中之急,和重中之重。台灣每年車禍死亡3000人,受傷41萬人,以每萬輛車計算,我們堪稱世界第一,很不榮耀的第一!若是再以年輕族群(15-24歲)的死傷人數來看,高達3成5以上的傷亡比率,更是國家未來社會力的重大損失!這種全民不經心下的大損失,大悲劇,不是交通部單一部會短期內可以扭轉的,但是我們不大聲呼籲,社會沒人在意,我們不在工作中嚴格要求,大環節更不會啟動。今後部務會議要視為最急要工作,週週緊盯應辦事項。可做,該做的事很多,以下只是舉例:請道安會下次部務會議提報死傷原因及改善對策;運研所洽車測中心等單位研究機車加裝限速警示燈;科顧室洽研商用酒測器,設法推廣到各飲酒場所;警政署研商用無人機做危險路段動態執法等等。請各單位就職掌及相關產業全面省思改進交安之技術及宣傳作法。我請政次擔任本部「安全長」全力督導交安工作!再以科技進步協助我們整合人、車路,用管理代替工程為例。十年前我們沒辦法追蹤客運車是否過站不停,橋樑是否因暴雨沖刷有安全疑慮;五年前我們無從得知塞車程度和紓解時間,也不清楚公共運輸乘客行為,更不會見到那麼多不通台語的外國遊客敢在鄉下趴趴走。今天,GPS和數位通訊結合,我們可以更精準的掌握需求,更有效的監督營運者以既有的路網去服務民眾,更獲好評。管理的時代來了!不花大錢,借力使力,照樣可以完成大計。越掌握資訊流向,越能掌握交通動向;越開放資訊,越能回應民眾意向,奠定交通部新方向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conteur4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